沈轻舟

万里寻青山

再相见(三)


 

“纪姑娘,今日是人胜节

   送你朵彩胜祝愿你和长意公子

   幸福美满甜甜蜜蜜”



说话的人是莺嫂,丈夫是一个猎户,平日把猎来的货物拿到镇上去卖,长意有时也会跟着去,若是得了好货,偶尔把为数不多的好皮子留给他们一张。制成冬袄,等到大雪时分也就不会冻着了。


莺嫂呢就在家做些手线活儿 ,补贴家用。虽说不算富裕,但夫妻二人倒是将日子过得有滋有润的。


半年前云禾与长意刚来到陵城,对于这里的风土人情还不甚熟悉。莺嫂夫妇对他们颇多照顾,而且邻里之间,算得上有爱和谐

一来因为他们二人游历许久,陵城的气候风光是前所未有的。

二来大概是背上枷锁太久了,长意禁不住云禾的软磨硬泡,也就随她去了。谁知一时收不住,让身子受了亏损。

这下长意说什么也不让她玩了,生怕自己磕着碰着,昔日的万花谷最强驭灵师,如今倒被长意娇养成了一个手不提肩不能扛的小娘子了。

看陵城气候适宜,便决心先在这儿将养身子。然后再启程


云禾从愁乱的思绪中跳脱出来,望向莺嫂,似是不解。


“人胜节?”


“是呀,上天创万物,正一日为鸡;

   正二日为狗、正三日为猪、正四日羊、

   正五日为牛、正六日为马、正七日才为人;

   正八日方为谷。所以,这人胜节又称人日节”


“咱们在这一天,祭祀,祈祷 希望新的一年丰衣足食,风调雨顺,家庭美满幸福。”

这戴彩胜啊,就有祝福 祈平安之意~

云禾从莺嫂的描述中渐渐看到了勤劳朴实的人们,怀着诚挚之意,祈愿上天,希望来年农作丰收,家人安康....

单看到这样这样的场面,也觉得热泪盈眶。为这样可爱善良的人,为了这样的世间。


在莺嫂那儿挑了许久,虽然知道,这些身外之物只求个吉祥心安而已 但看到那些一对对配偶,伴侣个个浓情蜜意的模样,无一不诚心诚意的在祭祀坛旁,许愿树下挑拣;祈愿,恨不得把这世间最圆满的吉祥祝福都时时刻刻围绕在爱人身上才好。云禾此刻也真的希望如莺嫂说的那般,看在长意受这么多苦,为了这世间付出这么多的份上,保佑他喜乐安康。


莺嫂看着云禾这般认真的样子也笑了,说来也怪。他们夫妻两个一看就不像平凡人家,模样身段,气质教养,举手投足之间倒像是什么贵族世家出来的子弟。但是又带有一种不识人家烟火的清冷之气,更像是天上的神仙下凡来体验凡人生活一样。

他们二人自从来到陵城后,倒也和睦友善,长意看起来冷淡但实则是个热心肠,一月前自己那口子上山打猎不慎伤了腿,回来时整条腿血淋淋的,大夫来瞧说 怕是伤及根本。她觉得天都要塌了。

赵申还安慰她,说是真的瘸了也没关系,大不了就做一个屠户,他不信,凭着一条腿还不能赚钱养她了。

后来还是长意拿过来一种灵药,说什么是他家乡那里特有的,三副药下去,卧床休息一个月就好了。

她一直犹豫不决,毕竟他们夫妻两个刚来不久,平时虽然和善,但防人之心不可无,

还是赵申说死马当活马医,反正也没其他法子了。他们二人要是害人早就下手了。 再说我这腿还能坏到哪去。


谁知真的如长意所说,赵申的腿真的一天天好起来了。


她记得,那段时日云禾和邻里妇人媳妇儿会天天过来帮自己做针线活儿,还替自己去售卖。有时还会送来饭菜,衣物。


那段时日没少受大家照拂。她是打心眼里喜欢他们夫妻两个。


只是今日有些不一样,平时三步不离的长意去哪儿了?这陵城谁不知道,长意养了个娇娇娘,她就没见过二人吵过嘴儿,甚至连脸红都没有。

云禾皱个眉长意都能判断出来是冷了,渴了还是因为坐的太久腰酸或是对于手里的帕子香囊不耐烦

哪怕云禾对着烛火时间长了,长意都觉得能伤到她。天知道每次她都要改好久他家娇娇娘的“作品”

这样不善女工的貌美小娇娘,可见家人足以宝贵啊,就连针线都舍不得让拿

十里八乡的小媳妇没有一个不羡慕的,每每从云禾家回去,都要发生一场“夫妻大战”


什么“不如纪姑娘家夫君会疼人”

再者“没有纪姑娘那样温柔解意”云云


抬眼寻找,不远处一脸生人勿进的不是长意又是谁。他显得与这热闹的气氛格格不入,硬生生把人头攒动的街道,开辟出一片天地。

大家好像都不约而同的远离这个浑身散发寒气的人。

“禾娘子,你和长意莫不是吵架了?”


“不应该啊,长意平时那么宝贝你,怎么会舍得?”


云禾听见莺嫂这么说,看向长意那边的状况,心下了然。


“没什么,是我惹他生气了。”


“你又偷偷上山了?”


云禾一愣,是了长意平时虽顺着她,但有一样绝不允许她一个人上山,那山上蛇鼠虫蚁众多,常有野物出没,但是一些山峰陡峭处,有许多珍贵草植,不知何位仙友的灵物还是天上哪位神仙不慎遗落的,竟然滋养了这一片土地,还是她和长意无意发现的,刚开始他们还有些担心,若是凡人捡到会不会被有心之人利用,做出一些害人的事情来。后来查探过那灵物早就不在了,只一息尚存,无伤大雅。

云禾有时会趁长意不在偷偷上山,猎些野味送给邻里乡亲,顺便采些药草,若是能入药便制成药丸,太多时候是直接送到医馆变卖。

万花谷时,几乎天天都在吃药

被抓到仙师府地牢六年更是药不离口

后来被关到湖心小院,更是。


都说久病成医,更何况仙师拿来的许多书籍当中也有不少医书。


她本想让长意轻松一点,他们虽然不用像凡人那样,食五谷,依靠食物来过活。


但既然决心像凡人一样,就不能使用灵力来维持了。


可长意却坚决不同意,若是要去 必须是两个人一起才行。


有次长意去邻镇采买,她就一个人去了,刚下过雨,山上土质松动,加上还有许多猎户为了捕猎设下的陷阱,云禾为了躲避,一时手滑;崴了脚。


后来还是长意探知到鲛珠的波动赶了过来,所幸没有大碍,还是把长意吓到不轻,说什么也不让云禾再去了。她那次也是哄了长意许久。


莺嫂看到云禾这样,便猜出来了。继续劝道


“禾娘子,长意也是好心,别的不说万一要是碰上个野兽什么的你个姑娘该怎么办?”


“再说了,那草药都是长在及其险峻的地方,就是这城里年轻力壮的后生,来回一趟也是要吃不上苦头的。往年因为这丧命的也不下少数。”


“运气不好的话,万一碰上个野狼,老虎那可真是,不死也要脱层皮啊!”




“不是的,莺嫂。”


长意为何会这样,纪云禾心中已然有了猜想,只是还需在确认一番。


云禾有心解释,可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别说莺嫂,就连她自己自己也没搞清楚;而且她和长意所经历种种,对他们来说怕是天方夜谭超出了认知,搞不好还会把他们当作妖怪。那可是麻烦大了,虽然他们本来就是。





评论(1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